2009年9月5日星期六

多看点积极的,总是抱怨有什么用!

昨天有人一边指责“超女”(抱歉,我这个人守旧,搞不懂它们衍生出来的那么多新名词)内定人选,一边又忠实地守在电视机前边等着观看,于是乎我说:既然黑幕重重,你们又哪里来的如此兴趣?

在我看来,“超女”系节目最大的娱乐性来源于民选,民众在人民共和国的管辖下第一次有了选举权,哪怕仅仅是选择一个娱乐明星的去留而已,是因为超女是人民的选择,所以人民拥护超女。

而之后呢,官方出文件打压嘛,“超级女声”这个名字色情乎?低俗乎?为什么禁止使用呢?

官方手法:
  1. 让原创者湖南卫视改名字以削弱其影响力
  2. 让所有电视台都开办超女类节目以达泥沙俱下,鱼龙混杂之效
  3. 强迫所有参赛歌手演唱革命歌曲(号召人民起来革命?)
  4. 因为第三括号里面的担心,所以你们才看到所有的革命歌曲都是软绵绵的,例如浏阳河之类;奇怪呀,我的印象中,革命歌曲是硬梆梆的,有力量、有冲劲儿的呀?实在不行,你们谁唱唱国歌嘛。
于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超女黑幕重重,无非官方想借超女隐喻:
  • 民选就是乱的
  • 民选就是低俗的
  • 民选就是内幕多多的嘛
现在的超女系,至少有这么几个毛病:
  1. 已经没有民选了
  2. 自称自己是歌手,歌没红一首,人先红了(这个句子不是我原创的,乃引用友人)。音乐产业,归根到底是生产音乐的嘛,如何能舍本逐末呢?
  3. 版权问题,所有歌手演唱都属于盗版,不说也罢
  4. 有人说,这就是个娱乐节目,又不是正经的音乐;我想问什么是“正经的音乐”?音乐本身就是娱乐节目,当年秦淮河之地,尚且有音乐传世呢,怎么音乐娱乐节目就不要音乐了呢?
于是乎在我发表了以上无端猜忌之后,有人说:“你怎么老是看到消极的,人要多看点积极的嘛。”

很好,这句话引出了本文。

不是我要“看到消极的”,不是我喜欢“看到消极的”,而是我们身边总是有这么多消极的东西给我们看!

有些人看不到,那是认识水平的问题,不是“愿意看,不愿意看的问题”,因为:
  • 请我多看积极的东西的人,居然没有驳斥我说的是错误的,就直接叫我多看看积极的;这就是说他也认为这些是消极的,只是他认为我不应当看重这些。
一个人,被教育得只愿意看“积极的东西”,不愿意看“消极的东西”,哪怕那“消极的东西”正确的!出了问题,不是分析问题,解决问题,而是以“积极的东西”我们就多看,“消极的东西”,我们就少看,甚至不看,一切直刺要害的思想,只因为“不愿意看消极的东西”就主动屏蔽之,这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啊。

没有“发现问题 -> 解决问题”的循环,社会何来进步,倘若发现的“问题”都是“积极的”那么,这该是个多么美好的世界?

有些 GFW 安装在网络上,有些 GFW 安装在脑子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差点忘了抱怨有没有用的问题了,抱怨当然有用,不信我们大家一起就这么喋喋不休下去,看看有没有用。

如果没有用官方封什么网嘛!

只有病入膏肓的人,才专爱听“积极的”,怕听“消极的”,因为你一说他要死,他马上就要死的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