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星期五

利用 eMule 在互联网上分发大型文件

对于上百M,甚至数G的文档来说,用传统的 FTP 或者 HTTP 的方式来分发给海量用户是非常不便的,主要的问题是:
  • 服务器负载巨大
  • 服务器端带宽消耗巨大
所以,现代互联网对于大型文件的分发通常采取 P2P 或者专门的视频、音频网站的方式来进行。鉴于我们的国内互联网站经常无理删除用户信息,所以依赖某个网站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说,非常不靠谱。

对于 P2P 的方式,要留意的是因为目前各种 P2P 协议没有实现标准化和普及化,所以一般基础平台不能直接支持,而都需要客户端安装专门的软件,所以涉及到客户端软件的安全性问题。

设计不良好的客户端软件会导致客户软件系统破坏,而恶意客户端甚至会监控你传输的数据。

对此,建议选择国际流行的开源 P2P 软件,本文重点要说的是 eMule,其官网网址是:
值得注意的是,开源软件往往在官方版本基础上会衍生出无数子版本,这些衍生版本往往增加了各种各样的功能,这也是开源社区模式的优越性所在,但是鉴于开发者水准良莠不齐,我的建议是:除非你真的需要这些特殊功能,否则请直接使用官方版本。

尤其要注意的是在当下这种环境下,中国的衍生版本通常都不安全!

eMule 的优点在于:
  • 不依赖于某个网站作为中心节点
  • 加密传输
  • P2P 方式,用户自行互相分发
eMule 软件本身自带搜索功能,不需要 BT 种子之类的东西,如果你打算分发某个文件,只需要把它放到 eMule 共享目录中,然后保持本机开机即可。

需要的网友可以直接在 eMule 的搜索功能中搜索到你所共享的文件。而每个网友,只要他完成下载之后不从他的共享目录中删除该文件,他又会成为新的分享节点。

这样对于企图封杀信息传播的家伙来说,没有任何网站留给他封杀,而 eMule 本身的传输又是加密的,进出端口是可以随机改变的,他无法从加密的数据包中分离出需要封杀的数据,也无法封掉每次都随机变换的网络端口,因此,基本无可奈何。

而 eMule 亦可以生成文件的 URL,以便分发者发到各个网站上作为链接,但是 eMule 本身并不依赖这些链接,就算这些链接被封掉,如前所述,网友依然可以通过在 eMule 软件中直接搜索得到文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