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8日星期二

我们是否需要 RT on Twitter

Twitter 上经常可以看见网友转发其他人的消息,约定俗成的,这些消息被冠之以 RT 开头。我猜是 Retwitter 的意思吧?

很多人认为,这样对于自己喜欢的信息,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。

我认为,这种看法似乎有道理,似乎没道理,我说不清,但是我想说说我的看法:

我认为互联网上重复信息越少越好。

对于一个有搜索系统的互联网来说,任何人发的任何消息,都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被快速、方便的检索到——只要你愿意找,而互联网至于传统媒体的一个重大区别就是:

互联网鼓励用户主动去找信息,而不是被动的由媒体去灌信息。

所以我认为,没有必要去转发消息,如果一个网友对某个话题感兴趣,他会主动去搜索,而如果他不感兴趣,你推荐或者转发给他反而是一种骚扰行为。

大量的 RT 行为至少有2个坏处,在我看来:
  • 制造信息噪音
  • 在网友搜索某个话题的时候,制造了大量的重复内容
不过,我也知道很多中国大陆的网友根本就没有主动搜索信息的意识,从而才培育了这种 RT 文化。

英文网友也有 RT,只不过据我观察,没有中文用户这么普遍、大规模的 RT 就是了。

就这样,记在这里。

补充,我真的希望 Twitter 改进他的搜索功能,至少合并一下重复的信息,这样似乎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